週一. 12 月 5th, 2022
各國語系新聞版本:

【新民生報記者 玉女 /台中報導】

46歲肝臟移植病人何先生術後恢復良好,維持穩定,沒想到最近確診新冠肺炎,服用抗病毒藥物後竟出現嚴重頭痛等症狀。臺中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鄭紹彬提醒病友,器官移植病人服用的抗排斥藥物與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交互作用,可能危及性命,移植病人染疫務必主動告知原來的醫療團隊,調整藥物劑量並密切追蹤血液濃度與臨床狀況。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至今年10月初,全國已有約690萬確診案例。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,快篩陽性的感染者可使用視訊門診,經醫師診斷確診後通報,並評估符合抗病毒藥物使用規定,開立COVID-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。衛福部也提醒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多種藥物存在交互作用,除了禁忌使用的10大類藥物,也有需密切追蹤藥物濃度的35類用藥。(https://www.mohw.gov.tw/cp-5267-69218-1.html

何先生規則服用免疫抑制劑(抗排斥藥),9月底快篩確診新冠肺炎,服用診所醫師開立五天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後,竟出現持續頭痛、輾轉難眠、食慾不振等症狀。強忍病痛直到居家隔離期滿,前往臺中慈濟醫院肝臟移植門診就醫,評估檢查發現他的免疫抑制劑藥物濃度,竟超過正常值上限的10倍!

鄭紹彬主任提醒:由於常用免疫抑制劑與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在人體的代謝酵素相同,同時服用會導致免疫抑制劑藥物代謝減少,增加免疫抑制劑的血漿濃度。藥物濃度超標可能引起腎臟功能受損、血壓上升、失眠、頭痛、手抖及感覺異常等神經學症狀,甚至可能因為過度的免疫抑制而引發次發性感染,嚴重的藥物副作用可能致命,不容輕忽!

「之前多位肝移植手術病人確診,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前,都事先與團隊醫師聯繫,諮詢免疫抑制劑的劑量調整,並配合抽血追蹤血漿藥物濃度。」鄭紹彬主任表示,何先生以為已告知診所醫師,自己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,所以未與移植團隊聯繫,陰錯陽差發生嚴重藥物交互作用,藥物濃度飆升逾10倍,萬幸儘速就醫而沒有造成生命危險。

鄭紹彬主任進一步說明,為保障器官移植術後病人用藥安全,在口服抗病毒藥物5日療程期間,建議暫時停用免疫抑制劑,第7日解隔後,檢測血漿藥物濃度,再評估何時恢復用藥與使用劑量。器官移植術後病人染疫務必主動與原移植團隊醫師聯繫,諮詢抗病毒藥物療程期間,抗排斥藥物相關的調整與追蹤濃度與臨床狀況,才能安心、安全地恢復健康。

鄭紹彬主任關心染疫器官移植病人身體狀況。
器官移植病人感恩鄭紹彬主任一路來的照顧,讓他能恢復正常生活。
鄭主任提醒接受過器官移植的病人,若不慎感染COVID-19,須告知原醫療團
隊,注意抗排斥藥物與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的交互作用。
Print Friendly, PDF & Email

By 玉女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